脫北者的自白

轉載自 :紐約日報中文網 《脫北者的自白:餓死也要回朝鮮》
韓國首爾——自20世紀90年代末起,已有約2.8萬名朝鮮人逃到了韓國。
就人們所知,他們當中只有一位想要返回朝鮮。
45歲的朝鮮裁縫金蓮姬(音)說,她四年前脫北是一個極大的錯誤。她說,自從她來到韓國的第一天起,她就一直想回去,回到貧窮和專制的朝鮮,與丈夫、女兒以及生病的父母一起生活。但是,她所做的一切努力不僅僅是徒勞,還給她帶來了更多麻煩,包括因被指控為間諜而受到監禁。
「自由、物質享受以及其他的誘惑,對我而言都不及家庭重要,」她在首爾最近一次新聞發佈會上哭訴,「就算會餓死,我也想回到我珍愛的家。」

這個事件極其怪誕扭曲,到處都是死胡同,現在是韓國政府不允許她離開。
韓國政府雖然對她的境遇表示同情,但又說,她作為假釋罪犯,無權持有護照。另外,從她踏上韓國國土的那天起,她就已經成為韓國公民,而根據韓國法律,幫助一個韓國公民逃往敵對國朝鮮是違法的。
韓國永川,金蓮姬(音,右)和她的室友在工廠宿舍里。
韓國永川,金蓮姬(音,右)和她的室友在工廠宿舍里。 JEAN CHUNG FOR THE NEW YORK TIMES
「她自願成為韓國公民,因此韓國法律對她以及所有其他韓國公民的適用。」韓國統一部發言人朴秀珍說。
一位官員匿名對這個非同尋常的案子發表了意見,「我們知道她的傷心故事,但此時此刻,在現行法律之下,我們沒有能幫助她的辦法。」
金蓮姬的荒唐故事始於2011年。那一年她到中國去探親訪友,同時治療肝病。她說,她在中國認識了一位掮客,該人稱可以把她偷帶到韓國,在韓國幾個月就可以賺很多錢,然後她可以再回到中國。
雖然她已經嫁給了一位平壤的醫生,過上了按朝鮮標準算是相對富裕的生活,但她說,她還是與掮客簽了協議,因為她想賺點錢幫助支付醫藥費。
在前往韓國之前的某一時刻,她已經意識到這是一個糟糕的想法。但掮客已經沒收了她的護照,並對她說,已經沒有迴路了。
「我也害怕如果被抓,發現我沒有護照,就會被遣返回朝鮮,那樣我會被國家視為想要逃至韓國的叛徒,」她在一次採訪中說。「我以為最好的辦法是到達韓國,在那裡能得到同胞的理解,他們會幫助我回家。」
途徑泰國時,她提交了一份手寫的同意脫北書,這是朝鮮流亡者進入韓國所必須提交的。
然而,她一到韓國就開始要求允許她返回朝鮮。但她發現,韓國只有接受脫北者的程序,沒有送他們回去的途徑。
她和所有脫北者一樣,在一份宣誓否認共產主義、同意成為守法的韓國公民的文件上簽名後,才得以離開短訓中心。
由於擔心自己離家時間太長,已經讓平壤的家人處於險境,她採取了各種不顧一切、有時令人費解的做法,結果反而惹出更大的麻煩。
她說,她曾聯繫過一個掮客,討論偷渡出境的事。她多次給朝鮮駐中國的一個領事館打電話,尋求幫助。拿不到韓國護照,她就試着偽造一個。
後來她還幹了一件她現在稱之為愚蠢的事,她的做法顯然極為失策。她說,她開始為朝鮮充當間諜,收集在韓國脫北者的手機號碼和其他個人信息。
「我愚蠢地認為,一旦他們相信我是間諜,他們就會把我作為搗蛋者驅逐出境。」
後來在法庭上作證時她還說,她甚至向警方舉報了自己的間諜行為向,懇求他們「快點制止我」。
然而,驅逐出境並非韓國處理間諜的做法。去年7月,她被警方逮捕,警方指控她犯有間諜罪和偽造護照罪。
在庭審過程中,她告訴法庭,朝鮮領事館曾指示她做間諜,並稱她已於2013年,在首爾的一個體育館裡觀看朝韓女子足球比賽時,把收集到的數據交給了一名共產黨特工。
她被判有罪、獲得兩年有期徒刑。今年4月份,在她服刑9個月之後,上訴法院決定對她暫緩處刑,認為她的自首可作為減刑的理由。她被假釋,但仍處於監視之中。
「有理由相信她並非典型意義上的間諜,」法院裁決書這樣寫道。法院認定,自從到達韓國的那一刻起,金女士就想返回朝鮮。法院還認定,她是被迫為朝鮮從事間諜活動的,因為她擔心如果不聽命,就難保家人安全。
金女士後來翻了供,否認朝鮮讓她做間諜,也否認把數據交給了特工。她現在說,她只是為了被遣送出境,假裝當間諜,她說她做了不實的坦白,為的是減短刑期。
「她的行為太荒謬了,她不可能是間諜,」一直在幫助金女士的人權律師張慶旭(Jang Kyung-uk,音譯)說。「韓國早就該討論如何將像她這樣的人送回家了。」
她的案子在韓國並沒有引起很多關注,那只是這片土地上的又一個悲傷故事,雖然有些離奇。朝鮮戰爭後,有成千上萬的家庭骨肉分離。
朝鮮還未對此案發表評論。朝鮮政府稱所有的脫北者為「叛徒」,有時會將他們留在朝鮮的家人關進監獄。
金女士目前在永川市的一家回收處理廠工作,操作一台把舊電線剪碎的機器。她表示仍熱愛朝鮮,這讓她在韓國不受歡迎,但也許是為了保護她平壤的家人。
她說她韓國手機號碼的最後四位數字代表金日成的生日,金日成是朝鮮建國領導人、現任領導人金正恩的祖父。她說她熱愛金日成,「就像熱愛自己的生身父親一樣。」她說,在2013年觀看兩國女足比賽時,她曾眼含熱淚地唱朝鮮國歌。
「比任何東西都重要的是,我希望朝鮮意識到,我不是叛徒,我從未都沒有忘記我的祖國,哪怕是在眨眼的一個瞬間,」她在採訪中說。「如果我被以間諜的罪名逮捕,我覺着那至少證明我從未背叛祖國。」
很難判斷她這種言論背後的動機中,有多少成分是國家灌輸的愛國主義,多少是國家誘導的恐懼感。
「對家人的擔心可以幫助解釋她看似古怪的絕望行為,」老牌電視製作人崔承浩( Choi Seung-ho,音譯)說,他在調查性新聞網站Newstapa上報道了她的故事。「她的故事是一個人道主義的故事,也許只會在分裂的朝鮮半島上發生。」
目前,金女士回家的唯一希望也許是兩國政府間能達成某種政治協議。韓國有嚴格的政策禁止遣返被判犯有間諜罪的人,歷史上只有過兩次遣返,一次是在1993年,另一次是在2000年,都是為了在雙邊談判中做出友好姿態。
「我從未想像過,我當初對掮客的錯誤信任,會導致如此惡果,」金女士說。「我得到的一個教訓是,像我這樣的朝鮮人對韓國社會上的事情是多麼無知,正如韓國人也不了解朝鮮一樣。」

留言

  1. I have to say it’s an interesting post to read. I learn new information from your article , you are doing an excellent job. Keep it up.

    Vietnam Tours
    Phong Nha Pioneer Travel
    centralvietnampackagetour
    viettours
    mysontours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監護人與法定代理人的差別

韓戰的真相